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发表时间:2021-09-01 15:09:42

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隶属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副处级事业单位。现设6个科室,31名事业编制。主任1名,副主任3名,正科级领导职数6名,副科级领导职数3名。

1997年11月,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岛区)成立了建设工程交易市场管理服务中心。1999年5月,胶南市成立了建设工程交易机构。

2007年11月,胶南市行政许可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成立,设立公共资源交易大厅,实行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办”分离,形成了部门各负其责、互相监督的交易运行机制。将专家抽取系统、门禁识别系统、询标变声系统、语音视频监控系统等先进的科技手段运用到招投标活动中,保证了交易活动的公平公正。

2011年9月,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岛区)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成立,将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交易等业务集中在交易服务大厅进行。在卓亭广场3号楼建设了电子监察系统,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联网监控。2011年12月启用评标专家语音自动通知系统,从区专家库中自动随机抽取参评专家,并通过无人干预的短信或语音通知专家,整个过程完全保密。

2014年6月,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岛区)、胶南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合并,成立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集中在卓亭广场3号楼办公,主要负责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组织、服务,提供专业化场所、设施,促进交易活动标准化;负责发布交易公告、公示交易结果,组织使用综合专家库、设置专户收退保证金等工作。2014年9月,在省内率先启用保证金电子收退平台,实现了投标保证金即时收退。2015年4月,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加挂“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牌子。

2016年完成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创新试点。2017年10月,青岛西海岸新区交易电子化平台正式通过国家检测认证并获得三星级证书,是全省首家、全国县(市、区)首家,电子化交易平台全面启用,实现了从依托有形市场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的转变。

 2018年10月,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整体搬迁至西区办公中心2号楼。新大厅按照“统一信息发布、统一规范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督管理”模式高标准建设。大厅营业及办公面积约5000平方米,设有受理服务大厅1个、开标室5个,评标室8个,配套完善了先进的询标、备标、监标、监控、档案扫描等公共资源交易功能。

 2018年12月,根据《关于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实施意见》,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整合到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

伴随着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全流程信息平台的建设,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进入新的快速发展轨道。中心上下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优化资源配置、服务民生工程、助力新区跨越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强力推动作用。新区公共资源规模持续攀升、交易量不断刷新,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始终走在行业前列。2016年以来,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年会上,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连续4年荣获“全国优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称号。

继往开来,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化整合共享,进一步扩大各类公共资源交易融合度,更好的服务企业百姓,助力新区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