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国家发改委回复民革中央提案——推进招标采购领域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发表时间:2024-03-01 14:59:3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招标采购是国有企业供应链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革中央调研发现,招标采购领域在融入统一大市场方面存在着供给端、市场需求端、交易平台联通等障碍。

具体来看,民革中央认为,在招标采购领域的政府供给端存在规则不统一、不透明问题;在市场需求端,长期存在企业之间遏制公平竞争的潜规则;在交易平台联通上,仍存在行业和区域壁垒。

招标采购制度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一项基础制度,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的招标采购制度有利于提高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效率,为推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作出重要贡献。为此,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推进招标采购领域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提案》。

在提案中,民革中央建议,一是制定统一招标采购法规,在当前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并行的背景下,及时制定《公共资源交易实施条例》,探索统一招标采购基本制度规则,结合行业特点形成闭合的规则体系。编制全国统一的招标采购“负面清单”,加大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信息公开,以刚性约束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二是完善招标采购领域市场制度,规范产品流通报备行为。及时对招标采购领域潜在违规行为进行制度规范,及时查处不正当市场竞争行为,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释放市场潜力,激发发展动力。三是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互认互享试点工作。优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基础较好的地区先行先试,争取率先在试点城市建成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共享应用场景,形成可复制案例,为建成跨区域、跨行业一体化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经验和成果。

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研究并吸纳提出的建议。在提案办理答复中,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近年来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加快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制度建设,努力推动形成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体系。先后制定发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公共资源交易评标专家专业分类标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据规范》等制度标准。接下来将会充分吸收民革中央的建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探索制定出台公共资源交易地方性法规、规章,提高不同领域交易制度规则的协调性、统一性。

在完善招标采购领域的市场制度方面,2022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印发了《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若干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接下来将加快推动出台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进一步细化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从源头上减少排斥限制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出台。

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系统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充分借鉴吸收民革中央的建议,实施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落实各交易领域政策功能和监管要求,为各交易领域推进改革提供支撑。研究全国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经营主体信息库建设方案,推动实现信息的全国共享互认。根据网络共享数字证书技术标准试运行情况,及时组织对《网络共享数字证书技术标准》进行总结评估,进一步修订完善技术标准。在此基础上,按照稳妥有序的原则,推动更多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应用网络共享数字证书,持续扩大数字证书跨区域兼容互认范围,加快实现全国范围内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证书跨区域兼容互认。

来源:公共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