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会员风采 >

莱州市稳步推进“评定分离”改革

发表时间:2023-03-13 10:38:25

为进一步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莱州市在总结2022年房建、市政领域“评定分离”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深化改革目标,全面推进房建、市政领域“评定分离”工作,2023年1-2月份共组织“评定分离”项目共13个,占比100%,实现了“评定分离”改革由点向面的新突破。

“评定分离”是招投标领域的制度创新举措,扩大了招标人的自主权,落实了招标人负责制,在最终的定标环节给予招标人充分的自主权,由过去以评标委员会评分排序确定中标人,改革为由招标人组建的定标委员会在综合考虑报价、技术、信用等方面因素的基础上,极大地实现了择优招标,同时抑制了专家利益输送。

今年以来,莱州分中心积极配合莱州市住建局,通过实行“评定分离”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加强重点环节监督管理,优化了资源的配置效率,使项目建设成本得到有效降低。13个评定分离项目完成交易额20.44亿元,节约资金近千万元。同时,13个“评定分离”项目全部采用跨地区远程异地或者远程异地“就近评标”模式,实现了标书电子化、评委异地化、评标远程化、监察实时化,对招投标工作全过程监控、全过程留痕、全过程可溯。

下一步,烟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莱州分中心将强化正面引导,持续推进“评定分离”改革工作向工程建设全领域纵深迈进。让招标人获得最终定标决定权,以结果为导向,建立完善绩效信用评价工作机制和风清气正的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我市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烟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莱州分中心

202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