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培训学习 > 业务交流 >

工程总承包项目招标文件编制须注意这些内容!

发表时间:2022-10-11 14:20:50

工程总承包模式是一种整合度较高的建设模式,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提升了项目建设效率,但对于建设单位也同时提出了新的管理要求和管理侧重点。在工程总承包模式招标文件编制时,建设单位应重点关注这些内容:

投标人资质要求

工程总承包招标时投标人资格应根据项目所在地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来确认。前几年,大多数地方均支持单资质招标,即投标人可以仅为设计资质或者施工总包资质,其中标后将合约中的施工或设计再发包给另外一家具有一定资质或能力的企业。从2020年3月1日起,住建部发文要求:“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当同时具有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设计资质和施工资质,或者由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组成联合体。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当具有相应的项目管理体系和项目管理能力、财务和风险承担能力,以及与发包工程相类似的设计、施工或者工程总承包业绩”,即招标文件中应该明确双资质或联合体的要求。此外,建设单位应根据项目规模合理设置投标人资质等级要求,不可任意提高等级。

招标范围与工作内容

建设单位应在招标文件中详细描述招标范围及内容,包括设计、采购、施工的具体范围。除常规要求外,是否包含某些与本项目相关的其他工作,与相关工作的设计界面、施工界面如何划分,是否包含前期审批或后期验收的专项咨询工作等,以上均应描述清楚,以免实施中产生争议。

拦标价的设定

工程总承包的招标限价应在相关审批通过的估算、概算的基础上合理设定。目前,少数建设单位存在直接将估算、概算批复价或者将“心理价”直接作为拦标价的情况,此方式缺乏合理性,也不利于项目的投资控制。在这里推荐采用模拟清单的方式控制拦标价。


模拟清单是在没有通过施工图编制的工程量清单情况下,根据经验或者参考类似项目编制的清单,列出了项目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项目清单,措施清单,费用清单,一般为在初步设计深度图纸上编制的清单,可以全部模拟,也可以将较难确认价格的部分进行模拟,具有较大的灵活性。模拟清单应包括勘察设计费、建安工程费、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等,并应列明项目暂列金额。通过模拟清单的经验计算后,结合相关批复文件,综合确定招标拦标价。

工期设定

工程总承包招标的工期设定时,除考虑常规施工工期外,还应结合项目当地环境,项目自身条件等合理考虑设计工作时间、行政审批时间、设计调整优化时间、试运行及验收时间等多项因素。以上考虑的内容虽然较多,但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总体上比常规设计、施工分开发包的模式时间是节约的。为控制总体建设节奏,可以在招标要求或者主要合同条款中明确:建设过程中设定进度关键节点,并制定工期考核标准及工期奖励机制。

合同形式

一般工程总承包采用固定合同总价模式,但在少数建设内容或标准不明确时,可以考虑采取“大多数内容固定总价”与“少部分内容价格可调”的模式。即已确定的实施内容采取固定价格,对例如地下工程、幕墙工程、弱电工程等设置专业工程暂估价,项目实施过程中计算详细工程量并按实结算,并将其对应的概算批复子项作为结算上限价。项目结算时,“固定价”部分与“按实结算”部分有着不同的审价模式与审价要点,“固定价”部分更着重招标要求是否达到,使用功能是否实现,“按实结算”部分则跟常规清单计价模式一致,需要详细的计算工程量清单后计算总价。

发包人要求

影响工程总承包项目成败的关键是明确发包人要求,并督促投标单位按发包人要求履约。发包人要求应主要包括项目建设标准、技术要求、质量要求、验收要求等,一般通过设计任务书,技术规格书的形式来实施,应结合项目前期设计成果、研究成果、相关方审批要求等详细制定。设计任务书及技术规格书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均应包含项目涉及到的全部专业及建设内容,应全面、准确、清晰。在技术规格书中,为控制项目品质,建设单位可以将项目使用的重要材料设备设置合理的品牌表,每种材料设备选择3个以上同一档次的品牌,要求投标人在品牌表的范围内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