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协会动态 >

岁末盘点——2021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年度事件盘点

发表时间:2021-12-13 15:03:05

编者按:每个时代最深的刻痕,总有奋斗者笃行的足迹。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相比于时代的宏观叙事,各行各业普通人的奋斗书写,更加直抵人心。这一年,广大公共资源交易行业从业者,赓续奋斗的集结号,以奋斗姿态奔跑,用规范服务,用科技创新,用不平凡的开始与坚持,传递着发展的温度与速度,与奋进中国同行。盘点2021我省公共资源交易事件,让时光引领发展脚步,岁月铭刻奋斗足迹。再出发,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获赞 

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及大众网、凤凰网、闪电新闻、新华财经等媒体先后发表“解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山东模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迈上新台阶”等文章,点赞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五年来的靓丽成绩。

 

济宁市实现“电影院选座式”交易场地远程自助预约 

2月18日,招标采购人或其委托的代理机构足不出户即可在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完成“电影院选座式”交易场地远程预约。

 

踏石留印,推动政采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3月12日,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2021年山东政府采购将以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为目标,把构建规范统一、透明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目标贯穿政策制定和落实执行的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加大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在线投诉和多元化纠纷解决制度,切实保障供应商合法权益,推动山东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 

4月18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山东被选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投标监管试点省份

4月19日,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在山东、陕西两省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投标监管试点工作。试点工作于2021年4月启动,分四个阶段实施,12月底前完成。

 

远程异地评标省市一体化工作按下“启动”键 

4月29日,全省远程异地评标省市一体化试点工作启动培训会在聊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标志着我省远程异地评标省市一体化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全省首个!济南在全市推广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

5月10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发《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

 

济南招投标改革创新获国家肯定

5月16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的全国招标投标改革创新现场会上,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围绕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防范不合理低价中标等作经验交流发言,得到国家发改委充分肯定。

 

《全省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印发

5月21日,省住建厅印发《全省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印发,营造公平竞争的建筑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烟台智慧交易智联云端典型做法全国推广

5月28日,在全国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改革现场会上,“YT智联云端”公共资源管理模式典型做法获全国推广。

 

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重组挂牌

6月7日,历经三次机构改革和调整,重组后的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揭牌成立。

 

“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典型做法交流现场会举行 

6月10日, 由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主办的“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典型做法交流现场会”在德州举行。济南、淄博、烟台、潍坊、德州、滨州等市创新成果获得推广。多家媒体点赞各地勇于创新,多维发力,树立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优化的标杆。

 

公共资源交易智慧发展大会举行 

6月24日, “改革赋能·智慧交易·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公共资源交易智慧发展大会在滨州召开。

 

全省统一的综合性资源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正式成立运营 

6月28日,山东产权交易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产权交易集团加挂山东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牌子,负责搭建、运营全省统一的综合性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并构建完备的交易配套服务体系,推动全省各类适宜市场化交易的要素纳入统一平台进行配置。

 

2021年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山东)高峰论坛举办

6月28日,2021年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山东)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论坛上,山东与沿黄省(区)要素交易机构以区域间各类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为目标,共同发起成立黄河流域要素市场联盟。

 

国家发改委点赞济南、滨州创新成果

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招标投标领域推广借鉴有关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济南市创新实施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绩效评估综合监管新模式、滨州市招标投标领域监管体制机制创新做法获得推广。

 

《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

7月16日,受省发展改革委委托,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省内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市场主体、律师、行业专家代表就《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对《办法》制定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合理性进行了制定前评估。

 

全国首个深度智能辅助评标项目在淄博完成

7月30日,“淄博市技师学院新建学生公寓建设项目”在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评标。这是智能辅助评标系统上线以来首个正式项目的评审,标志着全省乃至全国首例深度智能辅助评标系统正式落地,进入常态化运行。

 

《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和专家管理办法》印发

8月4日,《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和专家管理办法》印发(鲁发改公管〔2021〕628号),自9月1日起实行。其与配套文件《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专家入库和抽取管理细则》《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专家考核细则》,共同为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建设与管理及专家行为提供了规范。

 

《关于在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投标领域推行“评定分离”的意见》出台

8月9日,省住建厅出台《关于在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投标领域推行“评定分离”的意见》,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规范招标投标行为。

 

威海在全省率先建立招标投标交易监管全口径制度体系 

8月31日起施行的《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交易规则》《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不良行为量化管理办法》等“三项制度”在全省率先建立交易与监管“全口径”制度体系。

 

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9月3日,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连华作为联席会议召集人,主持召开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平台整合共享新要求,持续深化平台整合、强化资源共享,优化交易服务,加强交易监管。

 

省财政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采购保证金管理的通知》 

9月17日,省财政厅下发通知,加强和规范政府采购保证金管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威海率先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第三方评价活动 

9月23日,威海市落实《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建立市场主体和第三方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社会评价机制的通知》精神,对辖区内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价活动。

 

全省首例三地联评远程异地评标完成

10月11日,威海市“中韩自贸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智能制造产业园)室外配套工程施工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在威海(主场)、青岛(副场)、烟台(副场)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协作下完成远程异地评标。这是我省开展省市一体化远程异地评标试点以来首个“三地联评”项目。

 

全省首个依照水利行业规定流程,在市级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在菏泽开标

10月9日,菏泽市巨野县赵王河治理工程项目在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电子化开评标。该项目是全省首个水利工程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项目。

 

滨州在省内率先搭建起公共资源交易融资保函综合服务平台体系

10月21,集融资与保函两大板块于一体的公共资源交易融资保函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在滨州上线,极大地拓展了融资保函服务 ,纾解了市场主体困境。

 

烟台在全国首创海洋资源“进场交易”新模式 

10月27日,烟台市在全国首创海域使用权、海岛使用权、海洋知识产权等各类海洋资源“进场交易”新模式。

 

济宁推出“易博士”双线“智服”机器人,助力智慧交易 

11月5日,济宁推出“易博士”双线“智服”机器人,引领参观,互动问答、播放动画、路径导航。在全国首创“智慧服务”新模式。

 

二十九家基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获评优秀

12月7日,由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组织的“2021山东省优秀区(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年度评选”活动圆满落幕,29家各具特色的基层区(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获得优秀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