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苗伟会长在人民之夜主题沙龙谈:“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绿色发展”

发表时间:2021-06-30 17:11:07

    522日晚,“人民之夜”主题沙龙在革命圣地延安成功举办,完成了一场思想碰撞、高端对话、资源联动、战略合作的交流与融合。本次活动由人民网主办,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绿色发展”主题展开对话,畅想这片红色沃土的绿色蓝图。

    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刘兵,陕西建工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毛继东,中国三峡能源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军仁,山东产权交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苗伟,招商蛇口产业研究院院长段景伦,人民网编委委员、人民视频董事长陈星星,延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赵殿军,中共延安市委网信办主任刘晓军等嘉宾参加活动。

 

人民之夜活动现场 (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致辞 (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在致辞中表示,绿色发展的核心是解决资源环境与发展的问题,近年来延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突出绿色产业支撑,探索走出了一条以生态高质量引领经济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之路。

 薛占海表示,“人民之夜”主题活动在延安举办,必将进一步提高延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深化地区交流合作、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延安搭建更多、更广的合作平台,讲好新时代延安奋进的故事。

 

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致辞 (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在致辞中表示,延安是红色的,党中央、毛主席在延安战斗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7年,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延安是绿色的,不再是黄土高坡旧模样,现在处处绿水青山,是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样本;延安也是金色的,新产业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接下来的碳达峰、碳中和奋斗进程中,相信延安还将大有作为。

 

凤凰山革命旧址绿化对比图 (人民星云提供)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刘兵主题分享(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刘兵重点以“61”实践为例,介绍了在媒体供给侧改革和深度融合发展方面的体会和经验。他认为,互联网时代,传统主流媒体实现转型发展,一方面要壮大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同时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好陕西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实践和成就!

 

招商蛇口产业研究院院长段景伦主题分享(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招商蛇口产业研究院院长段景伦对革命老区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软化营商环境、硬化机制内核、活化主体、加速数字化”。为何要活化主体?段景伦认为,只有民营企业活跃了,地方经济才能活起来,要从政策上去活化主体,让中小型企业得到迅速发展,这对于延安加速形成一个非常活跃的、广泛的创新主体大有好处,也有利于形成合理的产业结构。

 

山东产权交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苗伟主题分享(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山东产权交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苗伟认为,任何新的经济都需要有新的要素来做支撑。对于新要素的来源,一是从转化而来,旧要素在不同企业之间的流转以及不同区域之间的流转,特别是不同产业之间的流转,都会对资源要素的活化产生巨大的作用;二是从改革中来,资源必须通过改革明确权属、找到责任主体,才能真正地变成资产,将资产投入到生产经营之中逐渐衍变为资本,生产要素的来源增加将直接增添经济发展的活力;三是从激励中来,必须进一步优化机制,充分尊重和发挥专业中间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打破专业壁垒,高效组合资源要素,激发各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希望延安将来能把要素市场搭建好,优化平台生态,提升市场效应,盘活资源要素,增强经济活力,不断实现新时代城市发展新目标。